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语言文字知识问答

时间:2022-10-27 浏览量:1228

语言文字知识问答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什么时间颁布的,自何时起实施?

 答:20001031由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自200111起实施。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国家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3.我国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任务是什么?

答: 

1)尽快推广普通话。2010年以前,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初步普及。本世纪中叶以前,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普及。

2)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

3)推行《汉语拼音方案》,扩大《汉语拼音方案》的使用范围。

4)加强语言文字信息化进程。

5)科学处理语言文字的各种矛盾。

4.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是什么?

答: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法律另有规定除外。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通过汉语课教授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使用的汉语文教材,应当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

5.什么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周?其宗旨是什么?

答:经国务院第134次总理办公会议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周。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周已举办了6届,今年9月份第三周为第七届。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宗旨是: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大力推广普通话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性、迫切性,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说普通话的风气,推动推广普通话工作向纵深发展。

6.什么是普通话?

答:普通话的定义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这是在1955年的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和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上确定的。

7.什么是普通话水平测试?普通话水平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我国现阶段普及普通话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在一定范围内对某些岗位的人员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并逐步实行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这标志着我国普及普通话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新阶段。

    普通话水平测试不是普通话系统知识的考试,不是文化水平的考核,也不是口才的评估,是对应试人运用普通话所达到的标准程度的检测和评定。应试人在运用普通话口语进行表达过程中所表现的语音、词汇、语法规范程度,是评定其所达到的水平等级的重要依据。普通话水平测试一律采用口试方式进行。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划分为三级六等:

一级甲等(测试得分不低于97分);

一级乙等(测试得分在97分以下但不低于92分);

二级甲等(测试得分在92分以下但不低于87分);

二级乙等(测试得分在87分以下但不低于80分);

三级甲等(测试得分在80分以下但不低于70分);

三级乙等(测试得分在70分以下但不低于60分)。

8.我国境内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保留繁体字、异体字?

答:有下列情形的,可以保留或使用繁体字、异体字:

   1)文物古迹;

   2)姓氏中的异体字;

   3)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

   4)题词和招牌的手书字;

   5)出版、教学、研究中需要使用的;

   6)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特殊情况。